委员发言材料:关注儿童安全,让孩子远离伤害
发布时间:2016-03-01 09:31:3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妇联

    随着社会不断变迁、城市化过程的推进和人口流动的加速,儿童安全问题,尤其是流动儿童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儿童溺水、学生突然失去联系等,一件又一件有关儿童安全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儿童安全的高度关注,儿童安全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是演变为一个被普罗大众密切关注的社会问题。因此,做好儿童伤害和事故的预防工作,对儿童成长的保护和创建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的必然要求。

    一、关于儿童的安全问题

    为了解儿童安全方面的现状与需求,我们对儿童人身安全、精神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调研,选取部分的中小学学生及学校老师、0-6岁儿童家长、各社区妇干及社区为调研对象,并对定量定性资料进行分析和整合,掌握了儿童安全隐患的现状和成因。

    (一)儿童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意外伤害中,最多的是儿童的摔伤,其次为家居伤害、交通和溺水等;在非意外伤害中,比较多的是儿童拐卖和性伤害,另外特殊儿童和流动儿童的教育和安全保护与需求存在很大程度的脱节。社区内的残疾、流动儿童的服务和资源很缺乏,很多仅仅是依靠家庭自身的力量,社区和社会安全保护资源不足。此外,在日益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对儿童安全的影响应受到重视。

    (二)现有的儿童安全服务缺乏整合

    儿童接受安全服务的渠道较多,主要从家庭和学校两个方面获取安全知识,社区也开展一定的安全教育服务。但是,家庭、社区和学校之间联系较为松散,他们无法获取其他主体拥有哪些安全服务资源,甚至出现不知道其他主体开展了哪些安全教育服务,导致难以利用其他资源和服务重叠或空缺。三者之间资源共享的连接开始出现,例如某些学校开始用家长资源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另外社会力量也加入儿童安全服务中,如社工机构或社会组织,他们进入学校或社区开展较为专业的儿童安全教育。

    (三)公众缺乏对儿童非意外伤害的意识与应对方式认知

    家长、社区妇干、学校老师在提到儿童安全问题时首先会想到溺水、交通、防火、摔伤等意外伤害,所提到的安全教育也多是对意外伤害的预防教育,而同辈伤害、暴力伤害、性伤害、疏于照顾等,只是作为儿童安全问题的补充说明,没有充分认识到非意外伤害对儿童伤害的普遍性和危害性,导致没有积极主动的开展儿童非意外伤害的预防和治疗服务。

    此外,有家长和妇干提到儿童的性教育、拐卖、心理问题、家庭暴力等非意外伤害引起他们的重视,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应对,以预防伤害的发生,更不用说伤害发生之后的治疗和恢复,大部分人认为家庭应承担这部分教育的责任,但家庭本身无法实现这些功能,他们对寻求社会上专业力量的意识不足,或者不知道连接其他资源的途径。

    儿童遭遇非意外伤害的危害是十分显著的,因此需要公众提升对儿童非意外伤害的重视程度,学习预防和应对此类伤害的方法和途径。

    二、对策和建议

    儿童安全问题涉及面非常广泛,要做好儿童安全教育、预防工作,必须要家庭、学校、社区以及社会各方联动,整合资源进行儿童安全服务。

    (一)整合家庭、学校、社区、社会资源进行儿童安全服务

    为了避免各系统的资源浪费与缺乏,相邻的社区和学校应加强联系,明确各自开展儿童安全服务的重点、方法和时间,必要时可联合开展一些精品化和细致化服务;学校和社区在儿童安全服务中更为开放的接受诸如社工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外部资源的注入和引进。

    (二)加强性教育主题服务、暴力预防、特殊儿童服务这几个方面

    增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保障儿童的利益,特别是增强对特殊儿童、流动儿童、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服务需求保障,加强性教育主题服务、暴力预防、特殊儿童服务。

    (三)促进环境友好型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学校内的安全防护设施

    这些安全防护设施既包括安全防护的硬件设施,也包括安全防护政策、制度、人力资源投入等的软件设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区有利于社区自身的发展,它包括了社区整体环境的友好和谐,也包括社区居民的友好互助,提升社区环境,有利于社区居民间的安全网络建立和维护,同时改善社区、学校里的安全防护设施,避免儿童受到意外和非意外的伤害,保障儿童的安全,促进他们的成长。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