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材料:关于助推“品质南海”,打造品质企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09:29:4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工商联

    2015年初,南海立足新常态,再次“先行一步”唱响了“品质改变南海”的号角,提出“品质南海”战略,把全面提升南海的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作为南海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核心价值。作为南海经济的主体,民营经济的品质发展对推动“品质南海”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建设品质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一、目前企业品质建设不足的问题

    (一)企业形象建设不够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民营企业以低调务实的作风赢得外界好评。但市场经济背景下的转型时期,多元化发展成为趋势,低调可能成为企业对外竞争和跨越发展的绊脚石。相对于江浙一带善于向“包装”要效益的外向型民企来说,南商对外的群体形象及市场效益尚未很好地表现出来。

    (二)自主创新能力不高

    南海制造业普遍仍处于中低端,企业创新基础薄弱,行业创新氛围不浓,科研投入及创新能力不足,城市软环境建设滞后导致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一直难以提升。

    (三)企业文化建设不足

    缺乏现代文化建设是南海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许多情况下,企业还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式,认为企业文化与业绩没有直接的关系,与其建设企业文化,不如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目前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更加关心的问题是企业生存和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追求的是企业短期的利益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而忽视了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增长或发展所表现出来的隐性的、长期的推动作用。因此,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耐心去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

    二、打造品质企业的建议

   (一)外树形象

    1、规范园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和相关部门围绕创新创业者乐园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借鉴新加坡工业园区先进的科学规划和管理体制,参考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道路,加强三大片区及各大工业园区的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加强对园区周边产业链及相关交通、生活设施等配套建设,为优秀创业项目、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落户、发展的服务载体。

    2、加强环境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围绕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结合佛山城市升级延伸项目的推进,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建设,推动新一轮的“绿化南海”大行动项目,强化生态镇、生态村建设,打造宜居之区、宜商之地、绿色之城。

    3、加强企业外在形象建设。统筹规划,以政府补贴和企业自筹形式,实施“企业形象改造提升工程”。对位于主要干道和地域交界处的企业,支持企业的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统一的装修改造。村内的低矮厂房可通过“三旧改造”政策去规划提升,以进一步树立南商的整体形象,让外界远远就感受到浓浓的南商企业文化个性,进一步助推招商引智。同时,企业要积极参与南海经济社会的活动,提高公众对企业的认知度。

   (二)内强素质

    1、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是整个民族不断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灵魂。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排首位。因此,南海企业要重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大对高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增强与先进装备制造业间的相互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研发的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良好的资源,打造出国家级的实验室。比如德联集团、联邦家私、高力集团、蒙娜丽莎等公司都花重资建设了自己的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其它企业也应结合实际,加强借鉴,进一步打造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品的研发能力,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品牌下功夫,打造百年品牌企业。

    2、加强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在政府层面,推动建立“南商博物馆”,更好将厚重的南商历史和南商文化进行沉淀与弘扬。企业方面,企业除了关注自身技术创新外,还要特别关注企业的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蒙娜丽莎公司,善于在陶瓷中所应用的新材料及加入文化元素,既节能环保,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重大推进作用;建设现代型企业,加强员工的人文关怀和现代化管理,如可在企业内部增设阅览室、咖啡吧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以在厂区内多设置休闲设施,让员工置身于舒适宜人的环境中,增强其归属感;建设个性企业,如九江酒厂,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让人随处感受到浓浓的文化个性。另外,一些规模公司还可以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像一汽大众一样搞工业游,定期或不定期向市民开放体验,既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又可以倒逼公司内部环境的不断提升。

    3、创新思维,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南海是广东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在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上走在全省前列。因此,企业要善于利用资本的运营,在并购、风投、上市等资本运作上大胆作为,打造出超千亿产值的企业,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二是善于运用互联网,改进企业经营模式。制造业是根本,互联网是关键。传统制造业要善于借助互联网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林氏木业的“O2O”(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值得传统行业去借鉴。三是加强节能环保,打造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型企业。企业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专注产品质量的同时,要注重周边环境的治理,逐步向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

    4、加强合作,抱团发展。巨轮只有在惊涛骇浪中才能凸显出其稳固。南海民企要改变过去“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传统发展模式,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学会抱团联盟,改变“星星多、月亮少”的历史局面。如内衣、鞋业、电光源、纺织等企业在对外参展、拓展、投资上均开展了抱团合作。只有抱团,才更有力量,整体品质才能提升,才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品质南海”战略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这是南海向长远的质量和效益取胜的必然抉择,是对国家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领悟。因此,建设品质企业,是推动品质南海的内在要求,必须加以重视,让品质改变南海,让品质改变企业。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