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材料: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管理,助力南海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4-02 17:25:4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管理,助力南海

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南海区总工会

    一、发展状况

    随着国家对电子商务政策的升温,未来五年,我国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半数企业尝试发展电子商务。据资料显示,2013年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35万人。目前,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680万人。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1至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亿元,其中70%属于电子商务业务。而近年来,南海电子商务企业总量已达22400家,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突破590亿元。截至2013年12月,南海电子商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7700人,由此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3万人,达到近年的发展新高。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广东省放宽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开办网店的市场准入,除了部分企业也建立了自身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外,更多的人加入到开网店、从事网络销售行列。再者,近年来,我区通过各种路径加大对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扶持力度,加上我区发展电子商务具有一定区位的优势,而且,南海拥有260多万常住人口和大量的流动人口,人均存款30多万,需求旺盛、购买能力巨大,为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动力。另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9月2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快递市场,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未来随着国内快递市场的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需求日益壮大的快递从业者队伍。

二、从业现状

    (一)人员流动性大。我们都知道,现在企业招工普遍是比较难的,招快递业务员更不例外,加之,工作环境恶劣,风吹雨淋,长期行走在车水马龙之间,工作安全隐患防不胜防,从事快递工作的年轻人不多,即使做快递工作,也多是过渡性的,加上快递公司多数是没有底薪的,快递人员的工资只是按一定比例以收送邮件数量计算报酬,收入没有保障。因此,快递公司(尤其小型的)的快递员招了走、走了招,进进出出,能连续做2年以上的为数不多,最短的做了十来天就走人也不在少数。

    (二)岗前培训缺失。由于快递人员流动性大,经营者招工门槛低,招人并没有硬指标,对学历或资质也没有太高要求,看重的更多是身体素质,快递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上经营者为节省成本并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和金钱对新招用的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建立长期的培训机制、培训平台更无从谈起,通常对新进快递员只作简单的工作交待,很少进行岗前的专业培训。大多数还是即到即上岗,连行业最基本的要求也不了解,快递员队伍整体素质、职业道德得不到提升,服务水平、能力低下。

    (三)缺乏有效监管。现在快递服务公司准入门槛比较低,成本少,利润丰厚,往往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几个雇员就能成立一家快递公司,缺乏基本准入原则;快递行业中,由于缺乏规范管理,一些小型快递公司为了招揽业务“挂靠”在较大的快递公司旗下,每年交一定的“挂靠”费,而这些大公司大多收费了事,并没有对这些“挂靠”的小公司实施有效的管理;打价格战出现恶性竞争、损坏商品、偷龙转凤、服务态度差、先签收后验货等霸王条款屡见不鲜,如此种种情况的出现,职能管理部门监管力度难以到位,容易造成“两不管”或“管不了”的现象。

    (四)队伍管理不规范。目前,企业招工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快递公司也不例外,造成快递公司招人门槛低,快递员队伍良莠不齐,加上快递行业的一些因素,对快递员队伍的管理松散、极不规范的。快递员送货交通五花八门,各显神通,有骑单车的,有骑电瓶车,有开两轮、三轮摩托的,也有驾小型面包车的,大多没有快递公司标识。快递员也大多没有有标识的服装及从业工号,发生纠纷难于指证。此外,一些素质低下的快递员为了增加收入,把手头掌握的客户的手机号码以每个0.5—1元不等出卖赚取外快,按快递员每天至少100票货计算,光卖信息就可以卖到50-100元,风险很低,这种信息的倒卖成为快递员的一种“灰色收入”,而相关部门是很难管治的,在社会上给人散兵游勇的感觉,缺乏行业规范与约束。

    三、几点建议

    (一)明确监管主体。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也因应市场的需求迅猛发展,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寄递服务企业收寄物品安全管理规定》和《快递市场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先后出台,但还是投诉不断,乱象不断。究其原因,一是客户遇到状况不知如何投诉,向谁投诉。二是即使向相关部门投诉了不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就是“了解”、“调查”中。客户如此折腾只好认栽。因此,要有效规范快递行业经营行为,必须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克服多头管等于无人管的现象,把南海的“三单”管理与部门的管理职能有机结合。

    (二)坚持放管结合。近年来,省市区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及快递行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鼓励措施,国内快递市场又进一步开放,推动内外资公平竞争,如此一来,国内快递行业的发展与国外快递企业的准入,从数字上可能有倍量增长,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在放开与管理上寻求结合点,放开而不放任,促进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三)引导行业自治。按目前快递行业的发展态势,未来快递行业的管理仅靠职能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引导行业建立行业自治组织,如行业协会等。通过行业协会在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制定行业规章,规范行业内部经营行为,实行职能部门监管与行业自律自治相结合。

    (四)建立社会评价机制。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企业实体也开拓电商平台,而与之相联系的是快递行业,因此,可以尝试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对快递行业进行公众评议,促进行业经营管理的提升。

    (五)实行信用公示。通过公众评价,定期把公众评价信誉度好的通过公众传媒在社会上进行公示。让公众选择服务,从而促进行业的向好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